Notes on Placeless Place

不在他方 by 陳綺貞

142/宿舍
我的答案好像就要脫口而出卻怎麼也說不出口。因為真正核心的原因像捕捉不到的蝴蝶,擾亂我的思緒,蝴蝶繞著八字的形狀,既垂直又水平的移動,我無法進入它輕盈的三度空間,無法確定一個它最正確的樣子。

151-152/日常生活
…早餐店…看板上雖然琳琅滿目,但是都是差不多的東西,拆開再組合。但至少可以像咖啡店那樣坐上一個小時,卻又比咖啡店便宜和輕鬆許多。在這裡,人們自動剝除了咖啡店文雅和知性的生活風情,而自然的形成一種真正由需求和有限的資源分配所建立的,台灣小島特有的早餐店生活風格。每個人都很匆忙,不去理會也無心理會旁人,吃飽,看完報紙,離開。沒有大驚小怪,沒有浪漫情懷,一個精實具體的早晨… …即使已經在法國,坐在露天咖啡座啜飲著咖啡,我仍感覺自己「好像在巴黎」,而不是真的在。也就是說,我無法真正融入此情此景,而好像是走進櫥窗,擺出樣子,抄襲一種悠閒快意,浪漫不已的姿態。…坐在咖啡店裡花上長長的時間閱讀更浪費這個城市正等著我去探索的繽紛,以至於除了上廁所,順便查地圖之外,我開始對咖啡店有些厭倦。

156
日常生活的美,常是美在心甘情願的一再重複一件看似無趣卻樂此不疲的事情。在你的選擇之間,透露出你的性格和脾氣,也因為你所在城市的性格和脾氣,我們的回應也逐漸累積出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

196
…當一個攝影師和當警察差不多,犯罪的現場並不總是你能營照出來的。你必須相信等待。但我就是無法無視於時間的枉費而說服自己不去成為一個更主動的獵人。」

204
就像只能吃甜甜圈而不能吃到造成甜甜圈之所以存在的那個洞。我們只能寫而寫不出寫的意義。

Leave a Reply

